抵達第二天,我預計把所有事情都辦完

戶籍登記、開電話、開戶

  

 

所謂的在留卡其實就像是我們的身分證

上面會有我們的名字、國籍,背面就是要等我們去登記地址啦

 

  

地址登記要去家附近的「區役所」

建議先GOOGLE一下自家的區役所在哪

我家的是走路約15分鐘,但實際走過了一個站的地方

當作散步熟悉環境我就用走的了

記得要帶上你的護照、在留卡、印章

在區役所可以一次處理三件事,在留卡登記、國民健保、住民票

 

到達區役所後他們會有一個人在大廳協助

我用我破破的日文說了要做地址登記

「在留カードの住所を登録したいです」

ざいりゅうカードのじゅうしょをとうろくしたいです)

我要做在留卡的地址登記

他就拿出了表格給我一格一格的教我怎麼填

 

地址登記.jpg

 

填寫好後,再抽號碼牌,之後櫃台人員會叫號過去確認資料

確認好他給了我一張有護貝的紙,要我等一下並指了健保的櫃台

我以為他是要我先去申請健保,就跑去抽健保的號碼了

 

因為健保那邊要等,看到住民票的不用排隊

因為之後開戶跟電話可能都需要,雖然要日幣300元

但有備無患(事實上我也有用到),我就跑去寫申請住民票的申請書

住民票.jpg

寫好後,就跑去抽住民票的號碼要申請

 

結果我整個大烏龍啦~~~

其實住民票跟健保都需要等在留卡好了才能去用

可是我不懂加上太心急,把人家的流程整個搞亂了

 

首先當住民票的叫到我號時,發現我的在留卡還在登記

他就默默地走到後面去拿卡來做確認資料,確認後好一樣給了我一張有護貝的紙

然後健保的也叫號了,我過去後他一直說「在留カード、在留カード」

我說我現在沒有卡還在你們那邊登記,他就跑過去看回來說那妳先在椅子那邊等一下

我就心想完了,我好像太心急麻煩到別人了

 

過沒多久,先是住民票的叫我,給我我申請好的住民票

  

 

之後健保櫃台人員就拿到我的在留卡把我叫去了

他很可愛得先問我日文OK嗎?我說一點點後

他叫開始講很慢,還把口罩拿下讓我能聽清楚

其中他拿了兩份表格給我填,一個是要申請健保的,一個是要申請減免的

如果他沒有給你減免的單子你可以跟他說

今仕事はありませんので、げんがくしたいです

いましごとはありませんので、げんがくしたいです

現在還沒有工作,想要申請減免

 

這中間他也是一格一格的教我寫(我們這區的人真好)

都寫好後,他就跟我說這樣都好了,等過幾天會寄保險費的金額給你

我順便問他大約是多少錢,他說2.3000元日幣

我再次跟他確認因為現在沒有工作,這是減免的金額嗎?

他說對,已經是減免後的了,我就心安的離開想說都好了

 

沒想到沒想到!!我竟然收到的是6000日幣的健保費!

這樣代表我沒有申請到減免啊!!

所以等我郵局金融卡拿到後,我要去確認一下並且用郵局的自動扣款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yell 的頭像
    Vyell

    V式生活 V's Life Around the World

    Vy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