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事務.jpg

距離我出發日本也只剩一個月的時間了

有些在台灣的事務需要準備一下

看是要請家人處理還是自動轉帳

雖然之前去澳洲也是有做同樣的事,不過處理方式不一樣

就都大家說一下吧~

 

勞健保、國民年金

台灣的國民年金是當你25歲後,沒有保勞保時,他就會自動計算

之前去澳洲時我還未滿25歲,所以我就算不在台灣沒有保勞保,我也不用付國民年金

現在已經超過25歲了,等到2019年回台後我就需要補繳國民年金囉

 

健保部分看你要不要停保,有人會覺得在國外不會用到就會停保

而且還會再保保險,去日本甚至會加入當地的健保

可是!台灣的健保其實是全球通用的喔

只要你在六個月內向健保局提出核退申請並且提繳資料

健保局就會審核撥款

不過如果你未滿6個月就回來的話,健保局會要求你補繳保費

不停保的話可以選擇放家人底下或是放在區公所

 

電信

有關電話的部份解決方式滿多的

我是遠傳電信,處理方式有以下三種

1. 整個解約

2. 辦理暫停延後

3. 繳最低費率

因為我的電話號碼跟我很久了,年資超長

所以之前去澳洲時我完全沒考慮解約這件事

當然現在更不可能

 

在去澳洲時我的合約還有一年

所以我不可能選「3. 繳最低費率」,光違約金就比我的電話費貴了

所以我選擇「2. 辦理暫停」

申請條件是合約人需要親自向電信公司申請暫停

申請一次是三個月,三個月一到需要向電信公司申請復約或是再次暫停

如果忘記向電信申請,他們會直接取消你的電話

因為我的電話是媽媽的,媽媽也能接受三個月幫我處理

 

這次去日本我的合約剛好快到期,所以就在合約到時馬上去遠傳改成最低費率

等回國後需要調高費率也可以再調

電話費的部分就是讓媽媽一起繳囉,當然也是可以用自動轉帳的方式~

 

信用卡

之前去澳洲時我還沒有信用卡,這次已經是社會人士一段時間了

多少也有幾張信用卡了XD

而且又都是辦電子帳單,想讓家人幫忙繳費就有點麻煩了

所以信用卡部分我是申請自動轉帳,不過申請需要30個工作天(官方說法)

所以建議要辦的人提早辦理比較好

 

大致就這樣吧,還有想到什麼再補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打工度假 行前準備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yell 的頭像
    Vyell

    V式生活 V's Life Around the World

    Vy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